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

我們要關懷校狗!!!(~這是功課喔~)


還記得校園常出現的那兩隻狗狗嗎?其實在之前有更多的狗狗在校園裡,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狗狗的數量開始減少,從學長姐口中聽說其中一狗:荳荳並未結紮,還有像是以前學校也有動保社,以及狗狗被捕狗隊抓走的事情,於是我們決定對於流浪狗想深入了解,所以找了熱愛動物的學姐來一探究竟!

基於對動物的保護想法,對於流浪狗我們有不同的想法 → 『TNR』

『TNR』介紹→「TNR是英文縮寫: Trap捕捉-Neuter結紮-Return放回


學校態度:

希望了解學校對於狗狗的意見,但不知道要找誰討論,所以決定去詢問教官,教官感慨表示:「過去曾有動保社,但因為學校不給經費,結果被廢社了」

某學長說過去七八年以前學校的狗狗更多的,請有一位在校外工作當獸醫的學長幫忙結紮,但是卻被學校叫捕狗隊在半夜把已結紮的狗全部抓走!

學校不了解TNR的好處 ,只是不希望學校有太多狗狗,可是高醫畢竟算是開放空間的,一定會有流浪狗進入,除非高雄根除流浪狗才有可能不會有狗進入校園。

學生關懷背景:

我們覺得處理流浪狗不應該以消極的態度,當我們用消極態度對待的時候,無視於出生在這個世上的無辜生命,對於流浪狗並不是只有安樂死這一個方法而已,我們可以正視這個問題,就如同社會議題一樣,我們應該要積極正面的面對它,每一條生命都是很重要的,不管是怎麼樣的生命都值得我們去保護跟關心。流浪狗並不是一個無法處理的問題,我們認為只要積極去面對,我們是有很多方是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,像是狗狗只要經過TNR過後,就可以使他們的數量不會快速成長,經費的方面則要靠大家的幫忙,透過募款跟各種義賣來籌措經費。以前有過處理流浪動物的相關社團,但因為經費不足而無法持久,再加上學校處於反對立場,所以也不方便在表面上成立新組織,所以希望可以透過他人的幫忙來成立一個幫助流浪動物的團體。

關於校狗:

學校的校狗目前有黑黑與荳荳兩隻,牠們的本性都很溫和,雖然荳荳有過咬人的經驗,但那是因為牠是受到驚嚇,絕非因為它的本性不好。目前有的問題是,荳荳有進入發情期需要結紮以及後續問題,我們本來想要找學長來幫忙,但學長已經有照顧黑黑,但如果沒有結紮的話可能會招來校外的流浪狗,再加上黑黑會有地盤意識,怕會有些問題。

關於狗狗的餵食問題,我們希望可以有固定的地方與時間,不然狗狗會養成到處亂要食物的問題,也會使得校園環境髒亂。

總結:依照學校的宗旨:「尊重生命!!」,我們認為並不應該把『生命』這個字侷限在人類的定義上,應該要套用在所有的生物上,所以我們覺得應該要好好的對待流浪狗,用正確的方式對待牠們,不要輕視牠們的生命。看著那些無辜的生命,用著無辜的眼神看著你,你怎麼能不同情牠們呢?牠們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情,牠們都擁有活著的機會跟權力,不管是人還是其他動物,我們都應該要保護牠們的基本權利,這才是一個有愛心、熱心、美好的世界!

關於狗狗的小小趣事(提供by某學姐):

黑黑比較喜歡撒嬌,如果我同時在跟黑黑還有荳荳玩,當我摸荳荳的時候,黑黑就會為了爭寵,用牠的屁股把荳荳給撞開,有時甚至還撞的太用力,連我都一起被撞下去了。

另外還有一次,當我去餵黑黑的時候,黑黑就用眼神示意我,要我跟著牠走,跟著牠走到靠自由路的那個排球場旁邊的草地,結果看到三隻不認識的狗在那裡。那三隻狗非常不友善的對我叫,而黑黑則是一臉「我是有主人的喔!我後台很硬喔!不要欺負我喔!」的感覺,好像要向他們示威一樣。

黑黑跟荳荳平常感情算和睦的,但有時會互相爭權威,比較誰是老大,為了示威而會騎到對方身上。

最後校狗的一些小小壞處:會有便便,雖然狗狗們會很努力挖洞埋住牠們的便便,但每次都因為來不及挖好洞而憋不住就先……了,牠們也是很努力不要變成這樣的!

1 則留言:

  1. ~真是一篇神文章~打這篇文章的人太猛了>< (這就叫老王賣瓜,自賣自誇!!千萬別介意XD)

    回覆刪除